除眼袋
eye bag surgery

前專業主播,現任汽車節目主持人
--蘇宗怡--

宗怡:「過去的我總覺得眼下兩坨脂肪像臥蠶很可愛,一直沒去理會他,但隨著年紀越大下垂的越嚴重,加上遇到疫情,口罩戴起來大家更專於眼,我發現我上鏡常常呈現疲累感,身為專業的主持人,我希望在觀眾面前呈現完美的狀態。再加上可能真的也是年紀到了,開始也想正視好好處理眼袋的問題了。 在經過評估後,我決定找擁有專業醫生團隊的君綺醫美,幫我解決眼袋的問題。」

*本案例由君綺整形外科診所製作刊登。
宗怡屬於後天老化型眼袋,有脂肪膨出眼袋伴隨著淚溝凹陷的問題,讓整體眼神看起來就顯疲憊與老態。經與個案溝通評估後,考量平時的工作狀況,必須減少手術修護期,所以建議使用內開式眼袋手術,將造成眼袋的多餘脂肪移除,並運用脂肪移位術,將脂肪填補到淚溝凹陷位置,使得去除眼袋後能讓眼下達到平整。術後傷口小恢復快,將傷口隱藏在內眼瞼處,更有別於傳統外開手術的外顯疤痕,內開式術後近乎無痕。可達到一次手術解決眼袋及淚溝困擾。

如何分辨眼袋、臥蠶、淚溝?

什麼是臥蠶?

我們眼睛周圍有一圈眼輪匝肌,控制著我們眼部開闔功能,而臥蠶是最靠近眼睛下緣的眼輪匝肌部分,有些人眼輪匝肌特別發達,像一條蠶寶寶掛在眼下,其本體為肌肉,和脂肪無關。有臥蠶的人在笑時會讓人覺得有種可愛以及楚楚可憐的感覺,與眼袋完全不同。
什麼是眼袋?

當皮膚鬆弛及下垂,形成一個小袋時,就會出現眼袋。 且位於眼下的脂肪墊也會跟著下滑,填補此空隙。 身體中多餘的體液亦可能淤積於此,讓下眼瞼更加腫脹及膨大。眼袋的形成,除了年紀增長老化、遺傳及重力的影響之外,長時間熬夜或身體狀況不佳都會使眼袋更加明顯。
什麼是淚溝?

在正常的人體解剖構造上,眼眶骨邊緣會有一條像韌帶的結構,他會往前沾黏到我們的皮膚,這是每一個人都有的一個正常結構,但隨著年紀增長及老化,人類眼眶骨邊緣的軟組織可能萎縮或下垂,造成的痕跡變得明顯,這便是淚溝形成的原因。

天生型眼袋:

多數和體質或是遺傳有關係,大多是因為下眼眶後縮,導致下眼窩的脂肪膨出所導致。

暫時型眼袋:

此種眼淚的形成主要與身體浮腫、鹽分攝取過多有關,像是哭泣、吃太重口味的食物。隔日起床較容易產生眼袋。

後天型眼袋:

下眼窩容易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脂肪在眼睛下方腫塊,長時間未改善就會形成長期性的眼袋;又或是下眼支撐的結構組織薄弱鬆弛造成的眼袋。就臨床經驗來看,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深受眼袋所苦。眼袋一般都會伴隨眼皮鬆弛、下垂的現象,讓人感覺很沒有精神也顯得老態,而且眼袋只要一出現只會愈來愈大,不容易自行消失,隨著眼袋凸出的時間愈長,眼皮也會愈鬆,這時只能透過眼袋手術來解決了。